香港前特首林郑月娥女士到访华侨大学 与学生交流互动

发布者:陈琳琳发布时间:2023-11-19浏览次数:

“相隔八年,十分高兴再访福建和华侨大学。”11月17日,香港特别行政区前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再次到访华侨大学,为师生作专题讲座,与学生交流互动。

这是林郑月娥女士第二次到访华侨大学。2015年1月,时任香港特区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曾率香港特区政府代表团访问华大,看望港籍学生。

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徐西鹏、副校长王秀勇会见林郑月娥女士一行并出席相关活动。全国侨联副主席、香港社团联会荣誉主席吴换炎等陪同访问。

在李克砌纪念楼四层接待室,徐西鹏向林郑月娥介绍了学校办学发展情况,特别是对香港学生的招生培养情况。他感谢林郑月娥女士一直以来对华侨大学办学的支持,表示学校将继续坚持“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的办学方针,为香港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

林郑月娥肯定了华侨大学的办学特色,以及建校63年来为香港培养了众多优秀毕业生。她表示,自己将继续发挥余热,积极促成更多香港学生到内地、到华大升学,推动更多香港特区政府部门、企业等到华大招聘,帮助在内地读书的香港学生就业。

在洪祖杭大楼明德堂,林郑月娥为华大师生作题为《从二十大报告和两会精神看香港“一国两制”实践》的专题讲座。她在讲座中重申了“一国两制”的重要意义,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今年两会中强调,“一国两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创举,是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要扎实推进“一国两制”实践和祖国统一大业。

“香港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林郑月娥从香港百年历史着手,回顾了香港的发展历程,分析了“一国两制”在实践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阐释了如何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实践。

林郑月娥表示,香港在国家安全和选举制度双重保障下,已回到“一国两制”的正确轨道,她比任何时候都对香港更有信心、更肯定香港可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国家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进程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只要特区坚持以‘一国’为本、‘一国’为根,以‘爱国者治港’,‘两制’肯定会枝繁叶茂,香港仍然是祖国的掌上明珠。”林郑月娥如是说。

在互动交流环节,林郑月娥回答了同学们关心的关于香港福利保障、就业创业趋势、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前景等方面问题,并欢迎同学们到香港深造及就业。

当日下午,在侨缘双向空间听语轩,林郑月娥与在校香港学生代表座谈交流,听取他们在华大的学习生活情况汇报。她对同学们的在校学习规划、未来就业等方面提出建议,并鼓励大家,“你们要发挥‘比内地学生更了解香港、比香港学生更了解内地’的优势,把在祖国、在华大学习到和感受到的优秀文化传承好、发扬好”。

在华大期间,林郑月娥一行还在徐西鹏等陪同下,参观“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暨美术学院复办40周年国际艺术展”“华侨大学香港学生培养专题展”,华侨大学泉州数字研究院、物联网产业学院和“一站式”学生社区公共空间。

学校学生处、港澳台侨事务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招生处、董事会香港办事处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上述活动。

会见现场

林郑月娥作专题讲座

与现场学生互动

和港籍学生座谈交流

参观学生社区公共空间等场所

与香港学生自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