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治局原委员、全国政协原副主席王刚董事长视察厦门校区

发布者:王延喜发布时间:2016-10-30浏览次数:

10月28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华侨大学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王刚视察华侨大学,并与境内外师生亲切交谈。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李刚,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雷春美,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刘可清,厦门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庄稼汉,福建省侨办主任冯志农等领导陪同视察。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党委书记关一凡等全程陪同。

  王刚一行先后参观了校史馆、脆性材料加工技术教育部工程中心、华文教育研究院,登临行政研发大楼26层考察校园文化建设和学生科创成果,并俯瞰整个校园。

  在校史馆,王刚一边观看展览,一边听取校长贾益民关于学校办学历史和办学成就的介绍,并不时地提问交谈:“现在学校在海南还有办学吗?”“诗琳通公主来过啊,她在泰国非常有威望。”“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个很厉害,很不容易!……”当得知厦门校区的规划建设把学生宿舍建在学校最中心的位置,方便学生上课、吃饭、运动时,王刚称赞道:“这就体现了以人为本,很好。”在董事会工作展板前,王刚驻足了一会儿,认真看了历届董事会的有关照片,并与随行人员聊起了自己担任华侨大学董事长一职的“机缘”。

  在脆性材料加工技术教育部工程中心,该研究中心主任、华侨大学副校长徐西鹏向王刚介绍了他们团队在石材加工、金刚石工具和光电材料等方面所取得的诸多研究成果。当得知徐西鹏团队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时,王刚说,“这个很不容易,我知道你们的那本证书是很大的一本,分量很重。”他还亲切地问道,“这个到底难在哪里呢?”,并询问了石材加工的主要运用领域等。当徐西鹏介绍,他们正在将智能制造与“互联网+”结合起来时,王刚竖起大拇指称赞道:“这个很好!”

  走出该研究中心,王刚与在此迎候的青年教师们一一握手并亲切交谈。临走时有老师提出可否与董事长合影,“怎么拍都行!”王刚爽快地答应道。

  在行政研发大楼13层的华文教育研究院,该院副院长胡建刚介绍华侨大学近年来打造的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等华文教育品牌项目,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院长林宏宇介绍了该院的研究特色等,王刚听得很仔细并频频点头。王刚还认真翻阅了华侨大学在华文教育、华侨华人研究、海上丝绸之路研究等领域取得的标志性研究成果,并称赞道:“你们出书很快啊!”

  华侨大学华文教育研究院在国内高校中建立了第一家华文云教育技术实验室(智慧教室),王刚当天还亲身体验了智慧教学课堂,当了“学生”,并在平板电脑上提交了作业。当得知这套教学系统利用“云”平台、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可以让世界各国学生不受时差影响,随时随地进行华文学习时,王刚称赞,“这个太好了!”

  在行政研发大楼26层,陈列着华侨大学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以及学生科技创新成果。王刚在这里与众多的境内外学生有了直接的接触与交流。“你们来自哪个国家?”“今年大几了?”王刚与身着民族服装的印尼留学生杨欣可、王慧美亲切交谈。走到二十四节令鼓展示区时,看到鼓队队员在敲鼓展示,王刚也饶有兴致地上前“露了一手”,有节奏的鼓点以及“专业范”立即赢得了现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王刚一行参观获得“挑战杯”国赛二等奖的X-bond双环多方位探测机器人、学生自主设计制造的“承志”车等,他对每一件学生的科创作品都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并鼓励大家要继续加油。当得知华侨大学“85”后年轻校友陈方毅自主创业,公司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最近获得近10亿元的融资时,王刚赞叹道:“不简单!不简单!”

  “我们可以跟您拍一张轻松点的自拍照吗?”参观结束时,香港籍学生陈奕龙邀请董事长一起自拍。“行啊,可以啊!”王刚欣然答应,微笑地与学生自拍。

王刚董事长在脆性材料加工技术教育部工程中心听取情况介绍

王刚董事长参观学生科创作品

王刚董事长饶有兴致地敲起二十四节令鼓

王刚董事长与学生自拍

王刚董事长与华侨大学境内外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