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第六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举行 近50位海内外董事共商学校发展大计

发布者:陈闻达发布时间:2013-04-10浏览次数:

      来自菲律宾、印尼、泰国、澳大利亚、加拿大、马来西亚、美国及中国大陆、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近50位华侨大学董事,今日上午会聚著名侨乡福建泉州,共谋华侨高等学府华侨大学未来发展之大计,共商“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之伟业。

  华侨大学第六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在2012年12月1日上午在泉州迎宾馆隆重举行。中国国务院侨办副主任马儒沛,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桦,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赵阳,菲律宾航空公司董事长、华侨大学第六届董事会副董事长陈永栽,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锦多玩具公司董事长、华侨大学第六届董事会副董事长李群华,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国侨办文化司司长雷振刚,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强,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张程远,福建省侨办副主任刘良辉,以及副董事长陈守仁、许连捷、姚志胜,李碧葱、林昌华等华侨大学第六届董事会董事出席会议。华侨大学领导李冀闽、关一凡、朱琦环、吴季怀、徐西鹏、刘塨、张禹东、刘斌等参加会议。

  会议由华侨大学第六届董事会副秘书长唐志坚主持。国侨办副主任马儒沛,福建省副省长陈桦在会上先后致辞,分别代表国侨办和李海峰主任,代表福建省委省政府及泉州市委市政府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华侨大学建设和发展的各位海内外董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由衷的敬意。

  马儒沛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华侨大学建校52年来取得的突出成绩,离不开国务院侨办和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离不开泉州、厦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离不开以陈永栽先生为代表的各位海外校董以及热心华侨教育人士的倾情相助和爱心奉献;离不开在吴承业校长、丘进校长、贾益民校长、李冀闽书记的团结带领下,学校几任领导班子成员为学校可持续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他认为,华侨大学能够发展到现在,并且始终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得益于始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加强、改进和优化学校党的建设,从而夯实了学校的发展基础;得益于在办学体制上较好地探索和实践了“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走出了一条符合侨校特点的办学管理之路;得益于坚持改革、不断创新,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学校在海内外的知名度不断攀升,凝聚力不断提高;得益于长期坚持了以国家投资为主体,以社会资金和民间资本积极参与为扶助,以学校自我创收为补充的多元化的保障机制;得益于较好地发挥了学校的区位优势、海外优势、综合优势,在服务海西、服务全国、服务海外等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得益于华侨大学董事会和董事们认真履职,用情、用心、用力地对学校建设发展给予的积极帮助。

  马儒沛称赞各位董事对华侨大学所做的一切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爱之举,将在华侨大学的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并衷心希望各位董事把关心、支持华侨大学的建设和发展作为新起点、新契机、新征程,共同为华侨大学“211工程”、“985创新平台”及“2011协同创新计划”的目标实现而奋斗。

  陈桦副省长在致辞中称,华侨大学是国务院侨办直属高校,也是与福建省政府共建的高校,在国家侨务工作和福建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她希望华侨大学作为福建省重点建设高校,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全面推动内涵式发展,着力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水平,不断发挥自身“四个优势”,在提升办学质量,服务地方发展上走前头、作示范:发挥工科优势,促进产业发展,成为福建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产业技术研发基地;发挥“侨务”优势,推动对外开放,成为推进福建开放型经济建设的重要力量,成为福建高校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发挥“共建”优势,实现合作共赢,把共建项目建设成为提升办学质量的示范,成为服务地方发展的“标杆”;发挥“校董会”优势,加快学校建设,使董事会成为学校发展的“智囊团”,成为学校建设的坚强“后盾”。

  董事会上,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代表学校作《团结奋进 继往开来 谱写华侨大学发展新篇章》的学校工作报告,向各位董事汇报了华侨大学六届一次董事会召开两年来学校取得的骄人成绩,以及今后学校的工作要点。

  副董事长李群华代表华侨大学董事会作第六届董事会成立两年以来的工作报告。据了解,第六届董事会自2010年11月6日成立两年来,各位董事以支持华侨大学建成高水平大学为己任,切实履行职责,凝聚各方力量,在密切学校与董事交流,推动学校发展、广开筹资渠道,打好学校发展基础、支持对外交流合作,推进教学科研发展、加大华文教育投入,开拓华文教育及海外招生新路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为支持学校提升办学水平,协助国家办好华侨大学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与会董事还审议讨论了学校工作报告和董事会工作报告,并就推动更多的海外华侨华人关心支持华大、加强学科建设、加强四端文物馆建设等畅所欲言,献计献策。

  另悉,为进一步加强董事会工作,经国务院侨办批准,聘任国侨办副主任马儒沛担任华侨大学第六届董事会副董事长,聘任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担任华侨大学第六届董事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聘任福建泛华矿业集团董事长林昌华担任华侨大学第六届董事会副董事长,聘任国侨办文化司司长雷振刚、中泰(福建)混凝土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中东和香港永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辉体担任华侨大学第六届董事会董事。会上,国侨办副主任马儒沛分别向贾益民、林昌华、雷振刚、何中东、吴辉体颁发了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