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徐西鹏:做好“侨”文章的践行者

发布者:陈琳琳发布时间:2023-02-21浏览次数: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近段时间,越来越多的港澳台侨及外国留学生陆续入境复学。住闽全国政协委员、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徐西鹏也忙碌起来:除了为2023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复学和教育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外,他还奔走在基层一线,以便带上最新的调研成果赶赴三月的北京。

“华侨大学坚持以侨立校、为侨服务,是全国港澳台侨学生最多的高校之一。”徐西鹏告诉记者,2018年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后,立足工作平台,如何写好“侨”文章一直都是他的关注重点。

华文教育是中华文化传播的重要桥梁,更是华侨大学的重要使命。在工作和调研中,徐西鹏发现海外华文教育面临不少困境:缺乏汉语学习环境、华文教师资源短缺、授课教师水平参差不齐……为此,如何推广华文教育成为徐西鹏长期思考和实践的问题。

呼吁筹建“海上丝绸之路华文教育联盟”、推动“互联网+华文教育”、开展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实践、促进两岸青年融合发展……一桩桩一件件事做下来,都深深刻进徐西鹏的履职足迹。

去年底,华侨大学研发的“华文教育机器人”顺利“出海”,走进菲律宾多所华校,以科技力量助力海外华文教育发展。

“用新技术新手段赋能海外华文教育高质量发展,迫在眉睫。”徐西鹏介绍,华侨大学将加快步伐,力争研发出更多适应海外当地需要的华文教育智能化产品,并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华校、高校拓展交流合作,扩大华文教育受益面。

“我深切体会到政协委员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徐西鹏一直对委员身份有着清醒的认识,因此他始终不敢懈怠。履职多年,他总是不断总结委员工作经验,不忘初心,认真尽责。他所提交的围绕加强高校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进一步推动鼓浪屿华侨文化保护与传承等提案,也都获得有关部门的肯定,得到很好的反馈与落实。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党和国家对侨务工作、广大侨胞的高度重视,让徐西鹏倍感振奋。“我将立足侨界委员和自身岗位特点,积极主动作为,在新时代做好‘侨’文章的践行者。”

记者点评

“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这是华侨大学的办学宗旨。1992年,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毕业的徐西鹏毅然南下赴华侨大学任教。从教逾30年,这份办学宗旨已深深铭刻于徐西鹏心中。

为华文教育奔走,为培养“侨”才献策,努力拓宽中华文化“朋友圈”,徐西鹏以实际行动引侨、联侨、惠侨、聚侨,用心用情诠释政协委员的初心和担当,交出了一份新时代“侨”文章的精彩答卷。

当前,我国正大力推进中华文化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在此环境下,华文教育是一个天然的平台,也被赋予了更多的意义和内涵。期待有更多如徐西鹏一样的有识之士,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以“华文教育”为桥,加强华文教育的中华文化传播功能,培养更多促进中国与世界对话、面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文化使者,让世界了解一个更加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