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琼南校董家族慷慨捐资我校

发布者:王延喜发布时间:2017-09-10浏览次数:

   近日,我校化学系61级校友、校董汪琼南女士及儿子汪宏超先生来校访问,并代表家族向我校慷慨捐资500万元人民币。

   94日上午,校长贾益民在厦门校区行政研发大楼会见了汪琼南校董及汪宏超先生。贾益民对汪琼南校董家族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华侨大学办学与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年来所取得的发展成果。会见结束后,贾益民与汪琼南共同签署了捐资协议。

   访校期间,汪琼南一行还到泉州校区参观校史馆、陈嘉庚纪念堂、许东亮纪念铜像,并看望老校友和学校老领导。

   汪琼南校董自第二届董事会担任校董起,至今已30余载,其父汪大均先生为印尼著名爱国侨领,抗战时曾协助胡愈之创办的《南侨日报》,积极投入抗日救亡工作,1955年万隆亚非会议期间,他与华人社团许多人为中国代表团提供了周到细致的各种保卫和服务工作,为会议的成功举行作出贡献。20世纪60年代初,汪老先生被推举为雅加达中华侨团总会秘书长。汪老先生倾情侨校教育,曾在雅加达新华学校任教,并为华侨大学侨总图书馆建设捐资出力。汪老先生的夫人、汪琼南校董的母亲杨秀莲女士,同样热爱祖国,热心公益和教育事业:杨女士早年投身教育界,先后在安海、印尼泗水、玛琅和椰嘉达市执教,可谓桃李满门。她亦非常关心妇女福祉,在出任椰嘉达中华妇女协会主席的十多年间,为椰华妇女同胞排忧解难;其后更被推举为中华侨团总会副主席,在1956年应邀回国,出席北京天安门国庆观礼,接受了毛泽东主席等国家领导人的接见。20世纪60年代,在印尼排华时的遣侨工作中,她和团队发动医护人员,为受难华侨提供医护和保健服务。及后即使离开了教育岗位,仍心系祖国和印尼的文教事业,除了大力支持十位退休女教师,创办福建安海苗苗幼儿园,更在逾八十岁高龄之时,与丈夫汪老先生一同出资献策,襄助创立椰嘉达新雅学院,为一度被禁锢30多年的华文教育事业重获新生作出令人感动的奉献。

   作为汪老先生和夫人的长女,汪琼南校董继承了父母亲的爱国爱乡精神,早年自印尼回国就读华侨大学化学系,立志毕业后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服务。曾任《镜报》董事,奔走于内地、香港以及新加坡、印度尼西亚之间,开拓新事业,为国服务。积极参与创立华侨大学香港校友会,曾历任香港校友会理事长、监事长、永远名誉会长,雅加达南洋学校董事会董事,雅加达新华校友会辅导委员会秘书长等多个社会职务。

贾益民与汪琼南交谈

贾益民与汪琼南签署捐资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