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著名语言学家王士元做客“世界杰出华人科学家讲堂”

发布者:王延喜发布时间:2017-06-27浏览次数:

6月26日,国际著名语言学家王士元做客我校“世界杰出华人科学家讲堂”第六讲,为我校师生作《语言演化的三个尺度——涌现、变迁、习得与消失》专题报告,并受聘我校名誉教授。

   王士元是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荣休教授、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研究教授、《Journal of Chinese Linguistics》创办人及主编、国际中国语言学学会首任会长等。他提出的“词汇扩散理论”在国际语言学界有广泛影响。王士元学贯中西,研究兴趣广泛,在语言工程、演化语言学、计算语言学、实验语音学、认识和神经语言学等领域都卓有建树,在《Nature》《American Scientist》《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USA]、《Scientific American》等顶级国际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当天上午,我校校长贾益民在厦门校区会见王士元教授,欢迎和感谢他加盟华侨大学,为其颁发华侨大学名誉教授聘书并佩戴校徽。我校董事会董事、“世界杰出华人科学家讲堂”首倡者杜祖贻,董事会办公室、国际交流合作处、华侨华人研究院、华文教育研究院负责人等与会。

   莅校讲学期间,王士元还与我校华文教育研究院、华文学院的青年教师及学生代表座谈,分享自己在语言学研究等方面的经验,并为师生们答疑解惑。

   “世界杰出华人科学家讲堂”由我校董事会董事杜祖贻首倡,每年邀请两位世界知名的华人科学家莅校,为青年学子和青年教师作学术报告并座谈交流,以期提升学校的教学科研水平及影响力。

   本期讲堂由华文教育研究院、华文学院、华文教育理论研究中心和国际交流合作处联合主办。

   另悉,此次校董杜祖贻来校又为学校赠送新的一批珍贵字画。

贾益民为王士元颁发华侨大学名誉教授聘书

讲堂现场

杜祖贻向学校赠送珍贵字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