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端文物馆简介

发布者:王延喜发布时间:2018-05-25浏览次数:

     华侨大学四端文物馆系由校董杜祖贻教授于2004年倡建,并捐赠100万港元及一批价值不菲的文物。后新加坡魏维贤教授、梁荣基教授、李怀德先生;香港蔡永业夫人、吴忠旦先生、麦继强教授、魏玉心博士、刘素绚女士、洪兰教授、胡宗仁先生;台湾欧豪年教授等知名人士以各种方式襄助。迄今为止,文物馆馆藏展品已达千余件,设有专题展览将部分藏品展出,以飨学校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
       为纪念著名侨领杜四端先生,华侨大学将该馆命名为“四端文物馆”。杜四端(1859-1940),祖籍同安县马銮乡(今厦门市杏林区),自幼聪颖,未成年即就港习商,渐成巨富。四端先生为旅港福建商会创会会长,以其声望连选连任十一届会长,生前领导商会,集乡贤之力,助公益、救贫困、开义山、办教育,对香港及家乡社会贡献卓著。
      四端文物馆旧馆原本设立在于厦门校区行政大楼23层,分为中华文化部、华侨华人部、杜四端与福建商会特展部等三个展厅。中华文化部主要展示中华古今文艺文物;华侨华人部主要展示近现代华侨与侨乡社会变迁、侨乡民俗生活、海外华侨华人历史文物、文献以及相关研究成果;杜四端与福建商会特展部主要展示杜四端个人文物,并依福建商会创办-发展-现状之顺序,展示该会各个时期的文告、书信、会刊、商会章程等。2014年,新馆迁移至郑年锦图书馆二期一楼,于11月23日隆重举行了开馆仪式。新馆规模更大,环境更好,不但设有多个专题展区,还配置了专业化更高的展柜及安保系统,新馆的投入使用使四端文物馆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

       四端文物馆秉承华侨大学“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之宗旨,收集、展示中华古今文艺和华侨历史文物,让文物开口说历史,体现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真实反映华侨华人的跨国生存状况,以激发人们的爱国爱乡情怀。

 


2009年6月26日,杜祖贻、欧豪年、李冀闽、沈能荣共同为文物馆开馆剪彩

2014年11月23日,领导与嘉宾为四端文物馆新馆开馆剪彩

  

学校出版的《侨艺萃珍》馆藏文物特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