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董事会及重要会议概览

发布者:王延喜发布时间:2015-08-28浏览次数:

    第一届董事会

    华侨大学第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于1980年1月8日在学校举行。廖承志校长特请国务院侨办副主任林一心转达了他“把华侨大学董事会开好,共同努力把华侨大学办好”的指示。大会审议通过了《华侨大学董事会章程》,向受聘董事颁发聘书;推举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侨联主席庄希泉担任第一届董事会董事长;国务院侨办副主任林一心等为副董事长、全国侨联副主席洪丝丝为秘书长及常设机构负责人,由此“华侨大学第一届董事会”正式宣告成立。(见图1)
    第一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于1983年10月24日在学校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学校工作报告,审议华侨捐款开支情况的书面报告,讨论和通过董事会章程修改草案,就董事会工作和如何把华侨大学办好进行讨论座谈,通过《董事会对近期工作的八点意见》,增聘20位董事。

       

图1:1980年1月8日,第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宣告董事会正式成立

 第二届董事会

   华侨大学第二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于1986年7月20日至21日在陈嘉庚纪念堂召开。福建省省长胡平出任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王宽诚等为副董事长、陈觉万兼任秘书长。会议除修改董事会章程,审议通过《第一届董事会工作报告》、《华侨大学工作报告》和《财务工作报告》,就如何发挥董事会对华侨大学的领导作用,把华侨大学办出特色、办出水平进行研讨座谈外,会议还决定,在董事会领导下设立华侨大学基金会。(见图2)
   1986年11月11日,在国务院侨办主任廖辉的主持下,华侨大学董事会在深圳召开 “华侨大学基金会”成立大会,会上通过了基金会章程,推选24人担任基金会理事,由许东亮任理事长,基金会正式成立。
   第二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于1988年10月26日召开,因胡平调去中央工作辞去董事长职务,改选福建省副省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长溪担任华侨大学董事长。

   第二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于1990年11月1日至2日召开,会议审议了《董事会工作报告》和《学校工作报告》,审议了学校工作报告,并探讨了董事会今后如何更好地开展工作。

       

图2:时任福建省省长、董事会胡平董事长出席第二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

    第三届董事会

    第三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于1992年10月29日至30日在学校举行,时任福建省人民政府省长的贾庆林任董事会董事长,许东亮等任副董事长,陈觉万校长兼任秘书长。会议审议通过《第二届董事会工作报告》、《华侨大学工作报告》和《财务工作报告》,并修订了《董事会章程》。(见图3)
199459华侨大学香港教育基金有限公司第一次理事会在香港召开,在华侨大学基金会基础上,注册成立了华侨大学香港教育基金有限公司,推选许东亮为理事长。从而结束了1986年成立的华侨大学基金会。此举方便了学校接收香港中旅集团的捐款和港澳各界爱国人士的捐资,同时也规范了学校基金的使用与管理。

   第三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第三次会议先后于1994年4月4日和1995年11月1日召开。贾庆林董事长两次莅会并讲话,表示省委、省政府将进一步关心和支持华侨大学的建设和发展,调动各部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国务院侨办一起,共同把华侨大学建设好,号召董事们加强对学校的指导和帮助。

       

图3:1992年10月,时任福建省省长贾庆林参加华侨大学第三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与董事合影

   第四届董事会

   第四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于1997年10月26日召开。由中共福建省委书记陈明义继续担任董事长,许东亮等为副董事长,庄善裕校长兼任秘书长。
   第四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于1999年6月19日召开,国务院侨办刘泽彭副主任、中共福建省委习近平副书记等莅会讲话,中共福建省委书记、校董事会董事长陈明义发表书面讲话。与会董事审议了学校工作报告和董事会工作报告,商议了学校改革与发展大计。(见图4、5)

   第四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于2000年11月1日至2日召开,董事长陈明义到会并讲话,希望董事们继续加强对学校的指导和帮助,进一步联络海内外各界人士,群策群力,努力使华侨大学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成为国内外有影响的大学。

   

图4:1999年6月,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参加华侨大学第四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期间,向林树哲先生颁发“乐育英才”金质奖章

   

图5:1999年6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代省长习近平参加华侨大学第四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及侨捐项目奠基仪式2

    第五届董事会

    第五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于2002年12月21至22日召开,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宋德福出任董事长,黄光汉等任副董事长、吴承业校长任副董事长兼秘书长。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吴承业校长所作的学校工作报告和黄光汉副董事长所作的董事会工作报告。(见图6)

   第五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于2005年11月 1日至2日在泉州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等出席会议并致辞,肯定了学校办学45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他勉励学校以建校45周年为契机,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锐意进取,深化改革,严谨治学,从严治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更多高质量华教人才。黄光汉副董事长作工作报告,回顾了第五届董事会在厦门校区建设、师资培养、帮助贫困学生、发展海外华文教育等方面为学校做出的贡献。

       

图6:2002年12月21至22日,第五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第六届董事会

   第六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于2010年11月6日在泉州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何厚铧出任名誉董事长,澳门特区行政长官崔世安,国侨办副主任赵阳,福建省委常委、副省长陈桦,李群华等任副董事长,丘进校长任副董事长兼秘书长。国侨办主任李海峰为第六届董事会董事颁发了荣誉证书和牌匾。会议听取和审议了丘进校长所作的学校工作报告和李群华副董事长所作的第五届董事会工作报告,与会董事围绕两个报告各抒己见,积极为学校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见图7)

   第六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于2012年12月1日召开。国务院侨办副主任马儒沛,福建省委常委、副省长陈桦,副董事长陈永栽等近50位校董出席会议,与会董事审议通过了贾益民校长所作的学校工作报告和李群华副董事长所作的第六届董事会成立两年来的工作报告,就推动更多海外华侨华人关心支持华大、加强学科建设等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图8:2012年12月1日,第六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在泉州召开

   第七届董事会

   第七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于2014年11月22日在泉州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员、全国政协原副主席王刚、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福建省副省长李红等出席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何厚铧出任第七届董事会名誉董事长,原中央政治局原委员王刚出任董事长,国侨办副主任任启亮,李碧葱等任副董事长,校长贾益民任副董事长兼秘书长。国侨办主任裘援平为华侨大学第七届董事会成员颁发了董事聘书。与会董事听取和审议了贾益民校长所作的学校工作报告和李碧葱副董事长所作的第六届董事会工作报告,并围绕学校建设和发展各项事业,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第七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于2016年10月29日在泉州召开,中央政治局原委员、全国政协原副主席王刚、福建省委常委雷美清、省政协副主席刘可清等领导出席会议。海内外10余名董事、嘉宾出席会议。会上,增聘了施荣恒、胡瑞连两位担任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