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菲律宾华裔学生学中文夏令营在华侨大学开营

发布者:陈琳琳发布时间:2019-04-02浏览次数:

4月1日上午,由福建省海外联谊会、菲律宾华教中心及陈延奎基金会主办,菲律宾航空公司、陈延奎基金会董事长,华侨大学董事会副董事长陈永栽先生资助的“2019年菲律宾华裔学生学中文夏令营”在刚刚落成启用的华侨大学陈延奎大楼开营。1042名菲律宾华裔青少年及领队齐聚一堂,开启在闽近两个月的中文学习之旅、文化之旅。

这是陈永栽先生连续第19年资助,并亲自率夏令营营员来福建学习中文,已惠及1.5万余名学生。

陈永栽、邱秀敏伉俪,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邢善萍,中央统战部侨务事务局局长许玉明,厦门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侨办主任何秀珍,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关一凡、校长徐西鹏,陈永栽财团董事陈永灿、菲律宾华文教育中心主席黄端铭伉俪等出席开营仪式。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办主任冯志农主持开营仪式。

陈永栽、邢善萍、许玉明并向营员颁授营旗,华侨大学菲律宾留学生代表向陈永栽、邱秀敏伉俪献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邢善萍表示,在座的华裔青少年是菲律宾华人社会的希望和未来,是中华文化在菲律宾传播的新生力量。希望大家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多学、多走、多看、多思、多想,努力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当好中华文化的传播者、中菲友好交往的推动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邢善萍指出,福建是中国著名侨乡,有1580万闽籍海外华侨华人遍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长期以来,海外闽籍乡亲发扬“爱国爱乡、海纳百川、乐善好施、敢拼会赢”的福建精神,为密切福建与世界各地的交往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赢得了住在国和家乡人民的广泛赞誉,陈永栽先生就是其中的典范。

许玉明指出,陈永栽先生连续19年资助菲律宾华裔青少年学中文夏令营,在菲华社会乃至海内外华文教育界产生重要影响,这一善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堪称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楷模与典范。他说,菲律宾华裔青少年们既懂得祖籍国的“母语”,也精通住在国的“国语”,既能讲好“中国故事”,又能传播“菲律宾声音”,是联通中菲两国的桥梁和使者。希望大家珍惜学习机会,为推动中菲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和文化交流添砖加瓦。

“让华裔青少年们亲身感受中国的发展变化,亲身体验中华文化的魅力,这对增加新生代华裔的民族自豪感和中华文化的传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陈永栽表示,自己愿意为中华文化传承尽一份力。

徐西鹏代表四所承办学校致辞,他表示,源远流长的中华传统文化是华夏儿女共同的血脉根源和精神家园,以陈永栽先生为代表的华侨领袖秉承“忠菲爱华、兴学传薪、崇文尚德、笃志奉公”的华教精神,为传承中华文化、促进中菲人文交流作出了卓越贡献。华侨大学将牢记使命,积极助力华文教育转型升级,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

营员代表高泉铭感谢陈永栽先生的资助,他表示,“我们将珍惜学习机会,努力提高中文水平、感悟中华文化,把中华传统文化、祖籍国的发展变化和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传达给菲律宾人民,成为菲中友谊的桥梁和使者。”

开营仪式上,华侨大学学生还为营员们带来了二十四节令鼓、中国武术、古琴演奏、菲律宾舞蹈等文艺表演。

夏令营期间,营员们将到华侨大学、集美大学、泉州师范学院和泉州南少林国际学校等四所承办学校学习汉语课程、武术、国画、音乐、书法、手工制作等课程,活动将融“文化体验”与“中文学习”于一体。

厦门市外事办公室、厦门市侨联、集美区人民政府、集美大学、泉州师范学院、泉州南少林国际学校等单位相关领导出席开营仪式。

陈永栽先生是菲律宾著名侨领、华人企业家,祖籍福建省晋江青阳。他热爱中华文化,长期以来热心于海外华文教育事业,为促进中菲经济文化交流、振兴华文教育捐资出力。曾获国侨办授予的“倾心华教,泽被侨胞”奖匾、“热心海外华文教育杰出人士”及海外华教人士“杰出贡献奖”等殊荣。

陈永栽(右三)、邢善萍(右二)、许玉明(左二)向营员颁授营旗

华侨大学菲律宾留学生向陈永栽伉俪献花

开营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