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董庄善春捐资 陈福绵数字医学联合实验室揭牌 庄善春奖教奖学金设立

发布者:陈琳琳发布时间:2018-04-08浏览次数:


今年1月,华侨大学第七届董事会永远荣誉董事、香港名医庄善春慷慨捐资450万港币,助力学校教育事业发展。

作为对这一捐资事项的具体落实,4月2日下午,华侨大学陈福绵数字医学联合实验室揭牌,庄善春奖教奖学金设立。

据了解,陈福绵数字医学联合实验室由庄善春捐资300万港币设立,以其母亲的名字命名。实验室联合华侨大学医学、机械、计算机、工学等的科研力量,主要开展人工智能微创诊疗技术和医学影像数字化建模等相关领域的基础及应用研究,服务本地和中国大健康事业的发展。庄善春奖教奖学金由庄善春校董捐资150万港币设立,主要用于奖励法学院师生。

捐资人庄善春校董及夫人郑启銮女士,华侨大学老校长、庄善春胞弟庄善裕及夫人刘宝臣女士,福建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陈式海,福建省侨联副主席、泉州市侨联主席陈晓玉,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关一凡、校长徐西鹏等出席实验室揭牌暨奖教奖学金设立仪式。华侨大学副校长曾路主持仪式。

徐西鹏称,“庄善春先生赠予华大的不仅是物质财富,更有崇高品质、奉献精神和亲切关爱。”他表示,作为一名华大人,我们唯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为使命,矢志不渝地将华侨大学打造成为“教育之舟、创新之舟、文化之舟、思想之舟、友谊之舟”,方能不辱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不负以善春先生为代表的全体校董校友的殷切期望!

陈式海在致辞中对善春先生和庄老校长及其家族情系桑梓、心系华大、助学兴教的真诚奉献表示崇高敬意,对华侨大学办学发展再添盛举表示热烈祝贺。他称,“在华侨大学校园里,几乎每个地方都能看到侨捐工程,看到华侨的贡献,这是泉州侨乡的骄傲,是全体华大人的荣耀,同时也是全省侨界的光荣。”

据了解,庄善春先生自担任校董以来,数度慷慨捐资华侨大学,襄建善春启銮艺术教学楼、邓碧瑜大楼、庄为烜报告厅、善约善多楼等多个教学和生活设施,并资助学校开展莫兰蒂台风灾后重建工作,为学校发展建设贡献卓越。同时,善春先生的夫人郑启銮女士还将其父亲留在厦门鼓浪屿的房产捐给学校,并引荐兄长郑烈稜博士在华侨大学捐资设立“郑崇锈奖学金”。

庄善春校董表示,“能为华侨大学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尽绵薄之力,我感到十分荣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