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新春贺辞

发布者:王延喜发布时间:2017-01-27浏览次数:

亲爱的侨胞们、老师们、同学们、广大校董校友及海内外社会各界朋友们:

    金鸡啼晓天下福,丁酉岁开万象新。值此新春佳节,万家团圆之际,我谨代表华侨大学,并以我个人名义,向海内外侨胞、港澳台同胞,向广大师生员工、校董校友,以及支持华侨大学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拜年!并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过去一年,华侨大学乘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东风,借“一带一路”建设之机,锐意改革、阔步前进,正式翻开“十三五”建设新篇章,步入跨越式发展新时代。王刚董事长、中共福建省委尤权书记、福建省人民政府于伟国省长等领导亲临学校视察指导,高度肯定学校办学成绩,全校师生精神振奋、倍受鼓舞。

    这一年,学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教育部、福建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新成效。

    这一年,学校坚定实施“侨校+名校”战略,全面启动实施《华侨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华侨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全力创建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在建设“特色鲜明、海内外著名的高水平大学”的道路上又迈出了一大步。

    这一年,学校正式启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迎评工作,积极拓展海外招生,狠抓教育教学质量,构建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推动研究生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人才培养能力又有了大幅提升。

   这一年,学校全面强化人才引进和人事改革,高端人才持续汇聚,70余人入选各类人才项目,“国家万人计划”取得重大突破;积极拓展产学研合作,坚持立足福建,强化协同创新,科研创新力和学科竞争力不断增强。

    这一年,学校坚定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与12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及教育机构签署21项合作协议,选拔推荐400多名学生出国境交流学习,成功举办2016世界大学生三对三篮球联赛和锦标赛,国际化办学格局向纵深拓展,海外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第七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顺利召开,境内外校友组织达到54个。

    这一年,学校努力打造涉侨研究高端智库和学术品牌,“海丝”研究跻身国内第一方阵,华侨华人研究院入选首批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海外华文教育阵地持续拓展,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等品牌广受欢迎,服务国家侨务大局成绩喜人。

    这一年,学校全力推进平安校园、和谐校园、智慧校园建设,办学条件和环境持续改善。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部完成,师生收获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众志成城,迅速开展台风“莫兰蒂”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将华大精神推向了新的高度。

    成大业者,不辞辛劳;谋大事者,惟勤惟恒。新的一年,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为我们提供了精神动力,“一带一路”和“双一流”建设为我们提供了重大机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华侨大学将砥砺奋进、扬帆千里,书写新的辉煌。

   学校将围绕“双一流”建设,拓展“十三五”事业,深化综合改革,以新的理念引领跨越发展;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思想引领,着力培育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优秀创新人才;加强内涵建设,拓展政产学研结合新格局,推动学科建设、科研创新、社会服务共进共荣,进一步彰显办学优势和特色;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完善青年教师成长机制,推动教师队伍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全面提升;扎实推进国际化办学,加快海外分校建设进程,持续扩大学生交流规模,提高国际化办学层次和水平;围绕国家战略和侨务大局,推动“海丝”研究、涉侨研究、华文教育齐头并进;致力改善校园民生,推进和谐校园建设,进一步增强服务保障能力与水平。

    我们诚恳期待全体师生员工团结一心、拼搏进取,携手共建特色鲜明、海内外著名的高水平大学;诚恳邀请海内外侨胞、社会各界同仁与我们一道传播中华文化,服务中华儿女,将华侨高等教育事业推向崭新高度。

    一年一度春光好,凭诗把酒迎丰稔。让我们斟满酒杯,遥祝四海亲朋新春愉快、合家欢乐、鸡年大吉!祝华侨大学桃李芬芳、灼灼其华、欣欣向荣!祝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中华儿女福泽绵延、中华民族早日复兴!


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
2017年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