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华侨大学十大新闻揭晓

发布者:王延喜发布时间:2017-01-03浏览次数:

由华侨大学报与华侨大学新闻网联合评选,2016年华侨大学十大新闻揭晓,依时间顺序分别为:

   1、投入15.25亿,部省、部市开启新一轮共建华侨大学:2016年3月11日,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与福建省人民政府、泉州市人民政府和厦门市人民政府分别签署协议,开始新一轮共建华侨大学工作。根据协议,此次共建,国务院侨办、福建省、泉州市和厦门市四方将总计向华侨大学投入15.25亿元,支持华侨大学2016年至2020年的建设与发展。

   2、华侨大学试点招收香港副学位毕业生,开创内地与香港高等教育对接先河:2016年3月18日,香港特区政府宣布推出《香港副学位毕业生升读华侨大学衔接学位课程的试行计划》,香港副学位毕业生将可入读华侨大学衔接本科学位课程继续深造,获取更高的学位。据悉,华大是首个试点招收香港副学位毕业生就读衔接本科学位课程的内地大学。

   3、学校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部分学院院长:2016年3月21日,华侨大学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经济与金融学院、文学院、外国语学院、美术学院、数学科学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化工学院、生物医学学院、体育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等十个学院的院长。公开招聘工作受到海内外各界的广泛关注,除了国内知名985高校外,还吸引了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韦恩州立大学、康奈尔大学和英国、台湾地区等境外知名高校的近百名优秀专家、学者,经过面试考核,最终聘任院长十名(其中一名为副院长)。

   4、华侨大学发布“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年5月初,《华侨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发布,提出“十三五”期间学校建设与发展的总体发展目标:到2020年,23个学科进入全国前10名或前20%,34个学科进入ESI世界学科排名前1%,学校整体实力进入全国高水平大学行列。

   5、华侨大学设立校长特别奖,九月首次颁发:为表彰先进,树立榜样,华侨大学从2016年开始设立校长特别奖,嘉奖在专业学习、科技创新、学术研究、社会工作、文体活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道德品行等方面表现突出或有其它特殊贡献的学生个人或团队。2016年9月4日,该奖项首度颁奖,里约奥运会羽毛球男子单打冠军谌龙、女子单打第四名李雪芮、男子双打第四名洪炜等12名同学;“舒愈”液体创可贴创业团队等8个学生团队获奖。

   6、福建省委书记尤权省长于伟国莅校视察,问候教师“教师节快乐”:2016年9月9日上午,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和福建省人民政府省长于伟国、副省长李红在省教育厅厅长黄红武、省侨办主任杨辉,厦门市委副书记洪碧玲等省市领导陪同下,视察华侨大学,看望慰问师生员工,并向华侨大学教师致以节日的祝福和问候。

   7、“莫兰蒂”重创厦门,华侨大学师生众志成城抗灾救灾:2016年9月15日,2016年第14号超强台风“莫兰蒂”正面袭击厦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损失惨重。但天灾面前,华侨大学师生没有畏惧,而是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第一时间组织开展抢险自救、灾情统计、恢复重建等各项工作,举全校之力重建美丽华园,谱写了一曲和衷共济、众志成城、团结奉献、顽强奋战的抗灾救灾壮歌。

   8、董事长王刚莅校主持华侨大学董事会七届二次会议,视察华侨大学:2016年10月29日,华侨大学第七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在泉州隆重举行,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华侨大学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王刚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来自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新加坡、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和中国内地、香港、澳门地区的43位董事与会,共商学校建设发展大计。

   9、《华侨大学哲学社会科学文库》首发,社科文献出版社首家学术资源建设基地落户华侨大学:2016年11月15日下午,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华侨大学学者打造的高水平原创性学术精品力作——《华侨大学哲学社会科学文库》同时首发。《文库》由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担任主编,目前已出版著作25部,还有23部著作正在出版程序中。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首家学术资源建设基地当日同时在华侨大学揭牌。

   10、第二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高端论坛在华侨大学召开: 由华侨大学发起,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共同主办的“第二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高端论坛”,12月17日在厦门校区召开。来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前政要、知名学者参加了研讨和交流。此前,学校加入了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牵头,联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成立的“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并于9月7日在厦门召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暨国际产能合作研讨会与当研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打造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高水平智库、高端培训基地和国际化研究平台。同时,学校与多家海外学术研究机构在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等地开办学术研究会和交流论坛,积极搭建“海丝”研究新平台,多措并举,加速华侨大学“海丝”研究跻身国内第一方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