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端文物馆

发布者:王延喜发布时间:2015-04-22浏览次数:

四端文物馆由华侨大学董事会董事杜祖贻先生于 2004 年倡建,并捐赠 100 万港币及一批价值不菲的文物,又得数十名海内外知名人士襄助而成。文物馆以杜祖贻先生先祖杜四端先生名字命名,馆藏清康熙黑底异兽壶、张之洞楷书七言联、明代八大山人水墨花鸟册(清代摹本)等展品数百件,集收藏、展示、研究、交流等功能于一体,临时馆位于厦门校区行政研发大楼23楼,设有中华文化部、华侨华人部、杜四端与福建商会特展部等三个展厅,于2009年6月26日开馆。杜祖贻称,捐建此馆的目的就是为境外学者、学生了解中华文化文明提供资料,为境内学者、学生了解华侨华人历史提供资料。杜祖贻希望该馆成为一个境内外学者的科研、学习、服务基地。杜四端是我国著名爱国侨领,为旅港福建商会创会会长,并以其声望连任十一届会长,在任期间为香港和家乡社会作出了突出贡献。杜祖贻先生,现任美国密歇根大学教育学教授、香港中文大学荣誉讲座教授, 2006 年获香港特区政府颁发的铜紫荆星章。杜祖贻自担任华侨大学校董以来,以设立专项研究基金等各种形式,资助学校教师和学生的研究,为学校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原新加坡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魏维贤,原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梁荣基,厦门大学资深教授潘懋元,华侨大学党委副书记朱琦环,副校长徐西鹏、刘塨,老领导吴承业、庄善裕,以及厦门市杏林马銮村杜氏宗族代表及华大师生员工代表出席开馆仪式。华侨大学副校长张禹东主持开馆仪式。

2014年11月23日,四端文物馆新临时馆举行落成典礼,新馆位于厦门校区郑年锦图书馆一侧,设有器物区、书画区、侨乡碑拓区、杜四端先生与早期旅港福建商会专区、麦继强与张爱华特展专区等展厅。该馆目前馆藏文物数百件,其中不乏廖承志之母何香凝女士画作真迹等珍贵藏品。